00000000
黃光男,高雄人,出生在貧困的務農家庭,小時候除了需要幫父母下田、放羊養雞外,還要照顧弟弟妹妹的生活起居;在農事之餘,他常把樹枝當作筆,再用沙子作為畫紙,畫出眼前的自然景物,隨手塗鴉成了他寫生的基礎和創作題材的來源。
唸書期間,在蔣青融和白雪痕老師的教導下,帶領他走入藝術殿堂,成為日後書畫的基礎;之後受到金勤伯、傅狷夫等水墨畫大師的指導,畫藝更加提升;在28歲舉辦首次個人畫展,至今仍不間斷地創作著。同時,投身於文化藝術工作與教學,擔任過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等職位,還獲得眾多獎章與榮耀。
在繪畫中,常見農村的花鳥、燕雀、蔬果等景物,非常生活化、有親切感。他以探索和實驗為創作精神,不斷地嘗試與創新,並順著內心的感受表現在作品上,其中以有哲學思想的「分隔框景」和「得意忘象」繪畫概念最為突出,把西方繪畫的優點運用到水墨畫上,構圖會交錯使用填滿和留白的效果,用色大膽鮮麗。
  • 黃光男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1995年2月27日,陳康順館長(左)與黃光男館長(右)交接,由教育部楊朝祥次長(中)監交。(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1996年,「澎湖海域古沈船發掘.將軍一號實勘」啓航式,左起第六位黃光男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1998年,黃光男館長攝於史博館館長室(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1999年9月10日,黃光男館長主持「彩墨千山 — 馬白水九十回顧展」開幕典禮。(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0年10月,黃光男館長(左一)赴維也納博物館洽「達文西特展」來臺展出。(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2年,於「文化.觀光.博物館 — 2002年博物館館長論壇」致詞。(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4年10月,接受行政院頒發史博館90年度優良政府出版品一等獎。(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4年7月12日,黃光男館長主持南海讀書會。(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5年11月,黃光男於史博館任內與展場同仁合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黃光男與史博
1995-2004年黃光男擔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將多年行政經驗帶到史博館,積極推動臺灣藝術文化和博物館專業發展,並有許多創新的成就,2000年舉辦超級展覽「兵馬俑─秦文化特展」,創下當時百萬人參觀紀錄,堪稱「百萬館長」。2021年黃光男和家屬大方地捐贈彩墨創作及多本圖冊共138件,結合史博館原典藏共148件作品。
推薦書目
  • (影音)國立歷史博物館,《南海拾真─黃光男館長口述歷史影像紀錄(DVD光碟)》,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20。
  • 國立屏東大學,《閱讀水墨 黃光男繪畫特展》,屏東:國立屏東大學,2021。
  • 國立國父紀念館,《世紀水墨─黃光男》,臺北:國立國父紀念館,2014。
  • 黃光男,《黃光男的藝術散步》,臺北:九歌文庫出版,2011。
  • 廖新田,《前瞻.文墨.黃光男》,臺北: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
載入中
哎呀選錯了!
請再試一次
太好了!你選對了!
繼續下一步吧!
挑戰成功!
遊玩時間:
00:00:00
Q1.

黃光男的作品是哪一幅呢?

黃光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