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00
耿殿棟,是一位攝影家,也是一位醫師,他曾就讀醫學專科學校,之後又在日本國立山口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並受到徐傍興醫師的提攜,成為臺灣自力培育的第一代外科醫生,也是當時臺灣外科醫學具有影響力的人。
因喜愛大自然,所以耿殿棟平時除了行醫之外,還鑽研於攝影藝術,在精益求精的自學過程中,早期作品多為記錄臺灣庶民生活的黑白照片,也為了尋找各種題材,遊歷世界各地拍攝名山奇石、古典建築和四季花木,尤其在古典建築的攝影更別具一格。對於寺廟、民宅、庭園中的柱礎、斗拱、屋簷、窗櫺等細膩觀察,藉由鏡頭傳遞出美的感受,讓人有宛如其境,置身在其中的感覺,為臺灣的中國古典式建築留下許多珍貴的紀錄。
耿殿棟不但在國內舉辦多次個人攝影展,還被應邀到哥斯大黎加首都聖約瑟市舉辦過兩次的個展;期間陸續榮獲教育部攝影文藝獎、中國文藝協會攝影文藝獎章和特優影藝博學會士,獲獎無數。為了將作品留存及供人欣賞,相繼出版各種作品集,在攝影的藝術創作和醫學領域均有卓著的成就和貢獻。
  • 耿殿棟樣貌。(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59年間家庭合影,耿殿棟已育有五個子女,並在當年的永和鎮上創立了永和的第一所外科診所,以大女兒的名字「金陵」命名。(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59年,與剛進入小學的大兒子慶桓攝於植物園內。(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74年秋末,與夫人陳雀女士及手中抱著剛滿二歲的長外孫女聖敏於家中花園合影。(耿慶芝女士提供)
  • 耿殿棟擔任北區扶輪社社長期間,受邀到中山扶輪社演講。(耿慶芝女士提供)
  • 耿殿棟伉儷及四位女公子,後排左起:長女金陵,五女慶宜,四女慶芝及三女慶蕙,時於四女的訂婚宴留影。(耿慶芝女士提供)
  • 耿殿棟伉儷於家中合影。(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87年,正值耿殿棟在臺北舉辦的一場個人「花卉攝影展」期間,長期旅居日本的五女帶著剛滿週歲的小外孫大輔前來探望。(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91年6月20日,耿殿棟伉儷及旅居海內外所有家庭成員團聚合影之全家福。
  • 1988年8月15日,耿殿棟以醫學顧問的身份,受邀出席於臺北圓山飯店舉辦的「若石健康法學術研討會暨88臺北世界大會」,與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握手時攝。(耿慶芝女士提供)
耿殿棟與史博
耿殿棟將醫病之心用在攝影創作上,在靜觀大自然萬物的瞬間變化之中,精準掌握每次的拍攝,作品獨特表現受史博館關注,初期連續兩年邀請參加四人聯合攝影展覽及舉辦百幅個人荷花專題展覽。之後十年間陸續在館內舉辦數次的攝影展及專題演講,並在中南美洲共五個國家巡迴展出「中國古典建築攝影展」,對臺灣的中國古典式建築做了一次綜合性的呈現。史博館典藏古典建築題材攝影作品共計158件。
推薦書目
  • 耿殿棟,《耿殿棟中國古典建築攝影集(臺灣省)》,臺北:四海電子彩色製版股份有限公司,1988。
  •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纂,《耿殿棟荷花攝影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78。
  •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纂,《耿殿棟攝影集(第二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81。
  •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纂,《耿殿棟花卉攝影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85。
  • 臺灣省立美術館編輯委員會編輯,《耿殿棟山石情懷攝影展》,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1995。
挑戰成功!
挑戰失敗!
控制方塊整體於4乘4網格內上下左右移動,如果兩個相同數字的方塊在移動中碰撞,會合併為一個方塊,數字則變為兩者之和,合併至512時,即挑戰完成。每次移動時,會有一個值為2或4的新方塊出現。可點選「上一步」復原一次。
遊玩時間:
00:00:00
國立歷史博物館耿殿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