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00
魏清德,號潤庵。出生在書香世家,從小受傳統文化的薰陶,有良好的古典文學基礎,日治時期又在總督府國語學校接受西式教育,具有漢、日雙語能力。畢業後擔任《臺灣日日新報》的記者,後升為漢文部主任。並常在報紙上發表詩作、翻譯和改寫的西洋小說等文章,對於當時文壇有著極大的影響力,現今也能在各地廟宇看到他的詩文、聯文。除報社外,還擔任過「瀛社」社長,著有《尺寸園瓿稿》等詩集,文才受日、臺雙方文人的肯定。1963年,與于右任等人代表參加「國際桂冠詩人協會」,獲得臺灣「桂冠詩人」的美譽。
魏清德除了是著名的詩人與書畫鑑賞家外,還致力於推動藝文發展,在臺灣美術運動萌芽的時期,扮演重要角色。同時,收藏了許多書畫作品,主要是清代居住在臺灣文人的作品,或是平日與中日臺的政治家、學者、記者、詩人等知識分子,因互贈詩文書畫,而收的水墨、書法作品等。為當時仕紳、書畫家、詩友等名人之間相互往來的活動情形,與不同文化價值交流留下重要的歷史紀錄。
  • 約1910年入報社後攝,青年時期魏清德寫真。(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12)
  • 1932年間,中年時期魏清德寫真。(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12)
  • 約1960年間,晚年時期魏清德寫真。(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14)
  • 1909年攝於新竹家門前,魏篤生家族照,後排右一為魏清德。(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50)
  • 1938年攝於家門前,魏清德家族照,前排右二為魏清德。(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59)
  • 1934年攝於圓山神社鳥居前,長子魏火曜結婚,前排左起第十為魏火曜、十三為魏清德。(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56)
  • 1939年攝於圓山神社,次子魏炳炎結婚,前排右起第六為魏炳炎、八為魏清德。(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61)
  • 1929年新竹書畫益精會第一回全島書畫展覽會紀念寫真,前排右一為魏清德、二排右六為尾崎秀真。(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73)
  • 1952年瀛社迎春雅集,前排右一為魏清德、右五為于右任。(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78)
  • 1960年魏清德父子與于右任合影,左起魏炳炎、魏清德、于右任、魏火曜。(魏拙夫先生提供。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頁82)
魏清德與史博
魏清德的家屬分別在2005、2007及2012年捐贈338件書畫文物給史博館。除了明清至近代文人墨客的珍貴書畫外,還有沈葆楨、梁啟超等手卷信箋,具有歷史研究價值。史博館感念魏清德對臺灣早期美術界的卓越貢獻及慷慨捐獻,於2007年舉辦「魏清德舊藏近代書畫捐贈展」及座談會,並出版《魏清德舊藏書畫》,探討魏清德先生生平事蹟、收藏精品與當時藝文界交流的藝術面貌。
推薦書目
  •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魏清德舊藏書畫》,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07。
  • 黃美娥,《魏清德全集》,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2013。
  • 蔡家丘,〈吉光片羽 — 從魏清德藏日本遊歷書畫家的作品談起〉,《歷史文物》,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9期,2010,頁80-90。
  • 賴貞儀,〈臺灣的桂冠詩人— 魏清德先生二三事〉,《歷史文物》,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49期,2005,頁111-115。
  • 謝世英,〈從追逐現代化到反思文化現代性:日治文人魏清德的文化認同與對臺灣美術的期許〉,《藝術學研究》,桃園: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8期,2011,頁127-204。
載入中
哎呀選錯了!
請再試一次
太好了!你選對了!
繼續下一步吧!
挑戰成功!
遊玩時間:
00:00:00
Q1.

魏清德的作品是哪一幅呢?

魏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