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00
劉延濤,生於中國河南省鞏縣,從小資質聰穎,五歲就進入小學,導師張春霖送他一本《芥子園畫譜》,和國中美術老師魏復乾教他用鉛筆、炭筆素描與速寫,引發他對繪畫極大的興趣。大學念北京大學中文系,擁有深厚國學根基,並認識水墨畫老師胡佩衡,教他中西繪畫理論和技法,成為他日後繪畫的基礎;畢業後,被于右任賞識加以延攬到監察院作他的私人祕書,協助整理《標準草書》。1949年渡海來臺後,他和朋友創辦「七友畫會」等相關團體,對當時臺灣書畫藝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獲贈中國畫學會第一屆金爵獎。
劉氏集詩書畫於一身,繪畫以山水為主,兼及四君子與少數人物畫,喜歡用墨筆畫山水,筆墨清逸,畫出心中的意境而非眼中的景象,具有文人畫家的風範;書法受到于右任影響,由帖學轉為標準草書,具有清潤雅逸特質;在畫上提的詩,也是出於個人心境而寫,非常重視內涵的精神、個人思想與人格的展現。與張大千、鄭曼青並稱「畫壇三髯」。
  • 劉延濤青年時期。(劉彬彬女士提供)
  • 劉延濤壯年時期。(劉彬彬女士提供)
  • 1951年,劉延濤舉辦來臺後的第一次山水畫展。(劉彬彬女士提供)
  • 1949年至1951年期間,劉延濤(右三)暫住于右任(中間)青田街寓所,此即攝於劉延濤書房。(劉彬彬女士提供)
  • 于右任與劉延濤合影。(劉彬彬女士提供)
  • 于右任(中間)與劉延濤夫婦(左一、右三)等於劉府花園合影。(劉彬彬女士提供)
  • 1958年,于右任參觀「七友書畫展」時合影,左起:劉延濤、陶芸樓、馬壽華、于右任、張榖年、高逸鴻。(劉彬彬女士提供)
  • 1962年4月1日,劉延濤夫婦到青田街向于右任拜壽。(劉彬彬女士提供)
  • 劉延濤創作時情景。(劉彬彬女士提供)
  • 劉延濤晚年創作時情景。(劉彬彬女士提供)
劉延濤與史博
1991年5月國立歷史博物館劉延濤舉辦展覽,他精心挑選了79件代表作,並把200萬費用一起捐贈出來,史博館為感激他的心意,特別舉辦「劉延濤先生書畫捐贈展」及出版《劉延濤書畫集》圖錄,並成立「劉延濤書畫獎學金」,以獎勵對美術有興趣的學生;之後也持續舉辦相關展覽。史博館歷年來典藏其畫作品計有109號。
推薦書目
  •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落紙起雲煙:于右任、劉延濤書畫紀念展》,臺北:財團法人何創時書法藝術文教基金,2018。
  • 林永發,《七友畫會及其藝術之研究》,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97。
  • 國立歷史博物館,《清潤高節─劉延濤百歲紀念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07。
  • 國立歷史博物館,《劉延濤書畫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91。
  • 麥青龠,〈劉延濤具崇高詩質、書藝、畫境的水墨世界〉,《歷史文物》,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74期,2008,頁33-47。
挑戰成功!
挑戰失敗!
控制方塊整體於4乘4網格內上下左右移動,如果兩個相同數字的方塊在移動中碰撞,會合併為一個方塊,數字則變為兩者之和,合併至512時,即挑戰完成。每次移動時,會有一個值為2或4的新方塊出現。可點選「上一步」復原一次。
遊玩時間:
00:00:00
太空人不見廣寒姮娥
太空人自月球歸來草書短幀劉延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