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版
EN
00000000
國際攝影大師

郎靜山(1892-1995)祖籍浙江杭州,出生於江蘇淮安,原名國棟,為知名攝影家。郎靜山肄業於上海私立南洋中學本科,就學期間師從李靖蘭,習得攝影原理及沖洗與曬印技術。1912年入《申報》擔任廣告業務工作。1915年郎靜山在被升任為廣告主任後,同時又代理上海《時報》廣告業務,此時的郎靜山已在中國攝影界嶄露頭角。1919年自立「靜山廣告社」。1928年參與發起「中華攝影學社」,1929年出版《郎靜山攝影集》,中國美術刊行社出版。1931年在上海松江女子中學開設攝影課,開創中國攝影教育先河。並於《時報》舉行首次個人攝影展,同年以作品《柳蔭輕舟》入選日本第5屆國際寫真沙龍。1932年11月,郎靜山、黃仲長、劉旭滄舉行三友影會義賑攝影展覽。1940年發起「重慶攝影學會」、「昆明攝影學會」。1948年發起「上海攝影會」及「中國攝影學會」並任理事長,4月應臺灣省政府之邀參訪,並於中山堂舉行個展。1950年由香港抵臺。1953年「中國攝影學會」在臺復會,任理事長。此後致力於學會活動,引進國際沙龍影展。1966年成立亞洲影藝聯盟每兩年一次交流影展。1968年受聘於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攝影。

郎靜山早年攝影作品常刊載於《良友》、《飛鷹》、《圖畫週刊》等刊物,多以花鳥靜物、風景與人體為題材,傾向畫意攝影風格。1930年代初始,鑒於外國人士當時多攝中國人纏小腳、吸大麻之醜惡影像,故以暗房遮手法之巧妙,製作中國山水之優美形象,借國際沙龍傳播中國傳統藝術。1934年其作品《春樹奇峰》即為集錦藝術手法的早期代表作,並入選於英國攝影沙龍。1941年出版《郎靜山攝影專刊第2集》〈自序〉中將此技法稱之為「集錦照相」(Composite Photography)。1960年與Man Ray碰面後,又於暗房中作表達中國線條觀念之疊影攝影(photogram)。1988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1990年獲頒教育部一等教育文化獎章。(本網站內容由郎毓文審訂)

  • 104歲的郎靜山。(莊靈攝,典藏編號:94-00355)
  • 1994年郎靜山與家人穿戴攝影棚中的新娘頭飾於上海攝影公司留影。(周志剛,〈攝影大師郎靜山的一生〉,《歷史文物》,No.33,國立歷史博物館,1995年5月,15頁)
  • 1928年「華社」社友合影於時報館3樓大照相室。(郎靜山基金會提供,2021 年成立於加拿大)
  • 1977年9月27日郎靜山與「華社」創社老友黃堅於臺北歷史博物館庭院合影。(郎靜山基金會提供)
  • 1960年暗房中的郎靜山。(孫維瑄,〈觀郎靜山的東方情境與時代性〉,《名家‧名流‧名士:郎靜山逝世廿週年紀念文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15,160頁)
  • 郎靜山青年時期獨照。(郎靜山基金會提供)
  • 郎靜山中年時期頭像。(郎靜山基金會提供)
  • 郎靜山與其Graflex相機。(郎靜山基金會提供)
  • 郎靜山晚年時期工作情形。(郎靜山基金會提供)
  • 第1屆亞洲影展。(圖片來源:《亞洲影藝第一次會議》,國立歷史博物館,1966)(廖新田,〈風格與風範:名家、名流、名士郎靜山在臺灣〉,《名家‧名流‧名士:郎靜山逝世廿週年紀念文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15,254頁)
  • 1960年郎靜山(右一)於巴黎與張大千先生(右四)、趙無極先生(左一)會面。(郎靜山藝術文化發展學會提供)
  • 1960年郎靜山在巴黎與我國知名歌劇音樂家「蝴蝶夫人」費曼爾女士於演出化妝室合影。(郎靜山藝術文化發展學會提供)
  • 1984年郎靜山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我國知名歌劇音樂家「蝴蝶夫人」費曼爾女士再次會晤。(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淵源郎靜山與史博
國立歷史博物館歷年來多次舉辦郎靜山專題攝影展、回顧展及學術研討會,並出版攝影專輯,見證許多郎靜山與臺灣攝影藝術發展的重要時刻,如1966年亞洲影藝學會於史博館舉行成立大會;1981年「郎靜山九十攝影回顧展」展出傳世巨幅攝影作品《湖山攬勝》吸引觀眾萬千。1990年「郎靜山百齡嵩壽攝影回顧展覽」展出《百鶴圖》為高齡九十七歲的郎靜山用時一年多的巨型佳作,開幕當天由教育部特頒發一等教育文化獎章。史博館典藏郎氏攝影作品豐富,包括風景、靜物、人物等寫實攝影與集錦攝影、紙底作品、人體攝影、現代攝影等多種類別共193件,基本反映郎氏的創作風格和演變歷程,可謂收藏最完整兼具系統性之博物館並深為榮幸。本館規劃史博藝術家日系列活動,特定其生日8月4日為「郎靜山日」,邀請您共同來感受這位世界級大師使用攝影科技創造出的理想世界與風範。
推薦書目
  •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編,《郎靜山先生集錦攝影》,臺北: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1998。
  • 戈思明、林明美編,《名家‧名流‧名士:郎靜山逝世廿週年紀念文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15。
  • 郎靜山攝影藝術館編,《畫影江山:郎靜山攝影作品特展》,北京:文物出版社,2012。
  •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郎靜山百齡嵩壽攝影回顧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90。
  • 蕭永盛,《畫意.集錦.郎靜山》,臺北:雄獅美術,2004。
(本網站郎靜山單元之相關圖像由郎靜山藝術文化發展學會授權)
挑戰成功!
挑戰失敗!
控制方塊整體於4乘4網格內上下左右移動,如果兩個相同數字的方塊在移動中碰撞,會合併為一個方塊,數字則變為兩者之和,合併至512時,即挑戰完成。每次移動時,會有一個值為2或4的新方塊出現。可點選「上一步」復原一次。
遊玩時間:
00:00:00
湖山攬勝(局部)郎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