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版
EN
00000000
穿梭藝林與杏壇的「百萬館長」

黃光男(1944-),1944年2月15日生於高雄鳥松鄉,家中清貧,自幼就需協助農事、包辦洗衣做飯、照顧弟妹的任務。身處田野環境中的黃光男,練就敏銳的觀察力,農事之餘常愛以沙為紙、樹枝當筆的塗塗抹抹;並受父母影響,培養了大自然的美感。就讀初中、師專時得蔣青融、白雪痕先生啟蒙,奠定書畫基礎。1966年,黃光男考入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國畫組,接受金勤伯、傅狷夫等眾多名師的藝術薰陶與指導。之後,又繼續進修,取得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學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研所碩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學位。黃光男在藝文方面造詣高深,且影響深遠,除了是水墨藝術家外,長年致力於臺灣藝術文化及博物館專業發展。歷任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及總統府國策顧問等職,出版畫冊及《藝術開門:藝術教育10講》等論述達數十餘冊,是位桃李滿天下,戮力不輟的文化藝術工作者。且精熟美術史、美術及美學理論,曾獲中國文藝協會獎章國畫類、中興文藝獎章水墨畫類、中山文藝獎、行政院新聞局國際傳播獎、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以及法國教育榮譽軍官勳位等榮譽。

童年農忙生活,養雞餵鴨、插秧除草的經歷,使他擅長從生活中、從大自然中攫取畫面,加上扎實的水墨畫功底,農村常見的花鳥、燕雀、蔬果等景物均躍然紙上,極具生活化與親切感。在藝專與傅狷夫學畫時,承襲了萬物入畫,心寫自然而又深入體驗禪理的繪畫方式,畫境具有天機及禪意。他認為藝術創作映現著作者個性中之深度情思、文學涵養及高尚人品,也與作者的成長環境與生活經驗密切關連。所以創作中常見1960年代臺灣本土農村生活及表現「現實生活」的題材,傳達臺灣大地豐饒與質樸良善。且受到「現代主義」影響,其水墨畫不囿於窠臼,嘗試將傳統題材與西方藝術形式融合,逐漸產生「抽象化」的趨勢,用色大膽鮮麗,構圖交錯使用填滿、留白效果。最具特色的是以「分隔框景」窺看窗外世界萬象的方式,使主體只能在狹小的空間中闡釋特殊意義。又以幾何式書法線條、水墨互斥原理、墨底上彩、探求肌理趣味,以及拼貼構成方式追求「得意忘象」的哲學境界。鄭茂正稱其:「擷取西畫之長融入國畫的軌跡中,形成一種入世恬靜的田園風格」。

  • 黃光男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1995年2月27日,陳康順館長(左)與黃光男館長(右)交接,由教育部楊朝祥次長(中)監交。(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1996年,「澎湖海域古沈船發掘.將軍一號實勘」啓航式,左起第六位黃光男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1998年,黃光男館長攝於史博館館長室(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1999年9月10日,黃光男館長主持「彩墨千山 — 馬白水九十回顧展」開幕典禮。(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0年10月,黃光男館長(左一)赴維也納博物館洽「達文西特展」來臺展出。(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2年,於「文化.觀光.博物館 — 2002年博物館館長論壇」致詞。(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4年10月,接受行政院頒發史博館90年度優良政府出版品一等獎。(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4年7月12日,黃光男館長主持南海讀書會。(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 2005年11月,黃光男於史博館任內與展場同仁合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照片)
淵源黃光男與史博
黃光男為國立歷史博物館第七任館長(1995.02-2004.07),長達九年多的任職中,其將行政經驗帶到史博館,提出眾多活化計畫,奠定史博館現在的發展基礎。首次將《國立歷史博物館館刊》改名為《歷史文物》,象徵史博館定位。2001年啟動行動博物館車,延續「把知識送上門」的理念。極力推廣博物館的文創行銷,成立文化服務處、中正機場文化走廊等商店。發起組織內部改造、擴增編制,引領博物館朝向更專業、組織化的路線。並與27個博物館簽訂姊妹館,加深史博館國際交流與展覽合作,掀起超級展覽風暴,「兵馬俑-秦文化特展」更是吸引觀眾超過百萬,一舉破了當時臺灣展覽史的紀錄,堪稱「百萬館長」。2021年黃光男先生及家屬黃宗熙、黃宗偉慨贈,其40年間的彩墨創作59組件,其中包括《風日清酣》16 聯幅及多冊圖冊等作品,共138件,結合史博館原典藏其作品共148件。
推薦書目
  • (影音)國立歷史博物館,《南海拾真─黃光男館長口述歷史影像紀錄(DVD光碟)》,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20。
  • 國立屏東大學,《閱讀水墨 黃光男繪畫特展》,屏東:國立屏東大學,2021。
  • 國立國父紀念館,《世紀水墨─黃光男》,臺北:國立國父紀念館,2014。
  • 黃光男,《黃光男的藝術散步》,臺北:九歌文庫出版,2011。
  • 廖新田,《前瞻.文墨.黃光男》,臺北: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
載入中
哎呀選錯了!
請再試一次
太好了!你選對了!
繼續下一步吧!
挑戰成功!
遊玩時間:
00:00:00
Q1.

黃光男的作品是哪一幅呢?

黃光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