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版
EN
00000000
跨域融合的先鋒

黃歌川(1919-2010),原名昌耿,別號三山, 1919年8月14日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享耆壽91歲。自小夢想成為科學家,並將實驗和發明的精神展現在日後的藝術創新上。1943年畢業於福建師專美術科,二戰時,擔任以漫畫、木刻、話劇、刊物等形式宣傳的工作,執行政府戰務宣導,鼓舞國人士氣,1949年以記者身分至臺灣定居,多年來投入冰裂紋蠟染畫、水墨畫、油畫與複合媒材等創作,亦積極參加臺灣美術發展的各項重要活動,推動臺灣文化建設運動,於1958-1962年間與畫友組織「中國水彩畫會」、「中華民國畫學會」、「中華民國版畫學會」,並擔任「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中國攝影學會」理事,亦促使臺韓文化交流,為臺灣的藝術發展做出卓越的貢獻,同時開展了藝術美化人生的志業。

50年代後,多次受邀參加國際美展,發現西方對東方的蠟染創作極為欣賞,可惜既有的蠟染技法繁雜,對運用上有諸多限制。1963年研發出革新的「冰裂紋蠟染」技法,使創作程序化繁為簡,如免浸染上色、免蒸煮去蠟等,高度提升蠟染技法於藝術創作的應用性,並讓冰裂紋的呈現更易為藝術家所掌控。冰裂紋是蠟染的靈魂,它所形成的強烈肌理性,與臺灣現代水墨畫運動的精神,亦即嘗試東西方融合的表現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為了推廣蠟染的新法,黃氏在國內外展出作品、開班授課,擴展到加拿大、韓國與馬來西亞等地區。1985年因緣際會接觸佛法,並頓悟「禪」的崇高思維,決心以現代藝術的表現手法,塑造千姿百態的達摩,畫出令人會心一笑的「達摩禪畫」,實踐以畫弘法的宏願。1990年間,受到國外多媒材創作的影響,開始採以「複合多媒材」創作形式,尤其喜愛表現在其荷蓮作品中。2006年,高齡87歲的他為了使西方接受傳統水墨畫,提倡「水墨畫油彩化」,採用西方的媒材,以油彩代墨,以布代紙,結合東西方技法,期望形成新畫派,讓傳統水墨畫廣獲國際藝壇喜愛。

黃氏終其一生不斷追求創新與突破,為傳統文化找出新路,進行古今文化跨域創作及探索東西方藝術的契合點,融合東西方的繪畫技法,藉由新的媒材和現代的表現手法,增進東西方文化的交流,打造出「冰裂紋蠟染畫」、「達摩禪畫」、「多媒材畫」與「水墨畫油彩化」等新藝術語彙。其作品曾入選國際藝術大展—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西班牙現代美術展,以及全國美展(終身免審查資格);並於國內外各地巡迴。堪稱是臺灣藝術界跨域融合的先鋒。

  • 1964年,45歲的黃歌川影像。(黃河清先生提供)
  • 1957年,於華美協進社臺灣分社舉辦首次個展實況,由美國新聞處特派記者採訪,於海外發佈新聞。(黃河清先生提供)
  • 1960年,為促進臺韓文化交流,協助白陽畫會畫家率團來台並合影。白陽畫會會長金晴江(中前站者)與黃歌川(前排最右)、楊英風(末排左起第4位)。(黃河清先生提供)
  • 1963年,黃歌川(左站立者)擔任中國畫學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辦之「美術研究班」教務主任指導學員情形,攝於史博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館刊》,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4期,1965/12,頁40)
  • 1967年,水彩畫會參展合影,左起:席德進、王藍、張杰、黃歌川。(黃河清先生提供)
  • 1968年,獲攝影大師郎靜山頒發「中國攝影學會」碩學會員,獲獎後合影。(黃河清先生提供)
  • 1970年,中國畫學會於史博館舉辦會員大會暨金爵獎頒獎合影。左起:吳平(國畫獎)、呂基正(油畫獎)、黃季陸(教育部長)、馬壽華(理事長)、胡笳(水彩獎)、李錫奇(版畫獎)、黃歌川(最佳服務獎)。(黃河清先生提供)
  • 1971年,黃歌川作品贈予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美國「阿波羅12號」三位登月太空人合影。(黃河清先生提供)
  • 黃歌川與何浩天館長合影。(黃河清先生提供)
  • 1971年至2008年,前往加拿大、馬來西亞與韓國,以及國內各地,傳授冰裂紋蠟染密法,授課情形。(黃河清先生提供)
淵源黃歌川與史博
1959年黃歌川應國立歷史博物館之邀請,參加第五屆「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 São Paulo Art Biennial」,該展與威尼斯雙年展、德國卡塞爾文獻展,並稱為世界三大藝術展,因而受到廣大的重視與發展契機,成為臺灣現代藝術的先驅者。熱情開朗、對教育不遺餘力的黃歌川,在1963年史博館與中國畫學會合作「美術研究班」中擔任教務主任;因指導美術相關課程等事蹟有功,1970年榮獲中國畫學會於史博館舉辦會員大會暨金爵獎之最佳服務獎。1969年在史博館的策劃下,參加西班牙國立現代藝術館舉辦「中國現代藝術展」;同時在歐洲各國巡迴展出。2020年黃氏家屬捐贈史博館黃歌川創作100幅,其中61幅為典藏,39幅為研究檔案文獻,史博館歷年來典藏其作品計有101號。
推薦書目
  • 國史館,《國史館現藏 民國人物傳記史料彙編第三十七輯》,臺北:國史館,2014。
  • 國立國父紀念館,《臺灣藝壇國寶黃歌川百歲世紀展》,臺北:國立國父紀念館,2019。
  • 國立歷史博物館,《歌頌人生揮健筆 川流不息朔源頭:黃歌川傳記暨檔案彙編》,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20。
  • 黃歌川,《跨域與融合 : 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高雄: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2019。
挑戰成功!
挑戰失敗!
控制方塊整體於4乘4網格內上下左右移動,如果兩個相同數字的方塊在移動中碰撞,會合併為一個方塊,數字則變為兩者之和,合併至512時,即挑戰完成。每次移動時,會有一個值為2或4的新方塊出現。可點選「上一步」復原一次。
遊玩時間:
00:00:00
信心堅定、忍、參禪靜心黃歌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