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00
金勤伯,生長在中國浙江的藝術世家,伯父金城與姑媽金章都是很有名的畫家。金勤伯從小跟隨著伯父學習畫畫,之後在姑媽金章和名畫家俞明的指導下,學習宋元明清以來花鳥、人物的傳統畫法。且曾到故宮和收藏家龐元濟家中大量臨摹書畫,紮下良好的繪畫基礎,從花鳥、人物到山水畫都非常擅長。再加上從燕京大學生物研究所畢業的背景,養成了他對自然生態敏銳的觀察力,對於花鳥繪畫則更為專精,被稱為「臺灣書畫界院體花鳥畫第一人」。
金勤伯來臺後,多次舉辦個展及參與全國性大型書畫展覽,擔任國家各藝術競賽評審委員,對引領臺灣現代水墨畫風格的成形與發展有重大的影響力。除此之外,他一生致力於藝術教育的傳承,先後任教於多所大專院校,教學用心,培育人才無數,並鼓勵學生學習古畫作為創新的根基,來創造個人藝術風格與成就。造就眾多臺灣近當代知名藝術家、收藏家、藝評家,在臺灣畫壇及藝術教育均佔有重要地位。
  • 金勤伯樣貌。(金弘權先生提供)
  • 金勤伯盛年樣貌。(金弘權先生提供)
  • 金勤伯作畫時神情。(金弘權先生提供)
  • 金勤伯看展時留影。(金弘權先生提供)
  • 金勤伯作畫時神情,後方為學生簡美育 。(金弘權先生提供)
  • 家族於上海武康路宅邸所攝,後排右起第二、三、六、十一人為金紹堂、金紹坊、金紹城、金紹基;第二排右起第三人為金勤伯;前排右起第四人為金開英。(金弘權先生提供)
  • 家族於北平南池子路宅邸所攝,前排左起第三、六人為金紹基、金紹堂;後排左起第一、二人為金勤伯、金開英。(金弘權先生提供)
  • 家族於北平南池子路宅邸所攝,後排左起第一、三、四、十人為金勤伯、金紹坊、金紹基、金開英;第二排右起第五人為金紹堂。(金弘權先生提供)
  • 金紹堂(左四)、金勤伯(右一)攝於火車站。(金弘權先生提供)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夜間部70級畢業合影,前排右起第六人為金勤伯。(金弘權先生提供)
金勤伯與史博
史博館受託整理金勤伯山水、人物、工筆花卉、沒骨花卉等近千幅畫作,於2000年舉辦「爍古鎔今—金勤伯繪畫紀念展」,並將重要作品出版成冊,提供各界觀賞及學術研究參考;同時,家屬捐贈其中兩百餘件精品畫作給史博館,與原已入藏的作品合計共有266件,在目前館藏藝術家作品中,屬於數量較多者之一。
推薦書目
  • 沈以正,《婉麗.典雅.金勤伯》,臺北:藝術家出版社,2011。
  • 邱敏芳,〈爍古鎔今:金勤伯的藝術發展歷程與國畫教育理念探釋〉,《史物論壇》,2010/06,頁73-118。
  • 國立歷史博物館,《爍古鎔今:金勤伯繪畫紀念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00。
  • 陸劍,《藝林名第.南潯金家》,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06
  • 張以國,《源頭活水:金勤伯的國畫》,河北:河北教育出版社,2019。
挑戰成功!
挑戰失敗!
控制方塊整體於4乘4網格內上下左右移動,如果兩個相同數字的方塊在移動中碰撞,會合併為一個方塊,數字則變為兩者之和,合併至512時,即挑戰完成。每次移動時,會有一個值為2或4的新方塊出現。可點選「上一步」復原一次。
遊玩時間:
00:00:00
折枝花卉金勤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