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000
趙二呆本名同和,在家排行老二,從小就喜歡畫畫,個性忠厚老實話又不多,家人都叫他二呆,後來就用趙二呆作為名字。趙二呆是位上班族,但一直喜歡創作,直至47歲時,他因一幅水墨畫被義大利美術館收藏,這才引起眾人的注意,作品也在數十個國家巡迴展出。 71歲在澎湖建造一間藝奴居當作住處,從事水墨、書法、素描、西畫、篆刻、雕塑、陶藝、版畫、攝影、詩及文11項藝術創作,也是他出版《十一個二呆》的由來。79歲去世後,將1,500件作品留在澎湖居住處供人參觀,現改名「二呆藝館」,縣政府也將藝館前的道路改名為同和路,作為感謝他對澎湖的貢獻。
趙二呆很愛讀書,有著深厚的寫作能力,在他的文章裡表現出心胸寬大、樂觀的態度;在繪畫上,沒有受過專業的美術訓練,因此不被傳統或流行所限制。他認為作畫重在精神,其中如果沒有自己的想法,就算再好的工具也表達不出藝術的創新,因此在作品上呈現多樣變化,有「素人畫家」之稱。
  • 趙二呆獨照。(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澎湖縣馬公市二呆藝館提供)
  • 趙二呆獨照。(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澎湖縣馬公市二呆藝館提供)
  • 趙二呆創作時情形。(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澎湖縣馬公市二呆藝館提供)
  • 趙二呆(左一)與父親趙啟騄(左二)、岳父顧祝同(左三)合影。(家屬提供) 趙二呆與家
  • 趙二呆與家人合影,左起兄趙同根、妹趙德汝、母親殷氏、夫人顧振璜、趙二呆。(家屬提供)
  • 1945年10月1日,將樂縣參議會正式成立典禮紀念合影,趙二呆為第一排左起第七,居中。(家屬提供)
  • 1947年3月,林森縣各鄉鎮長歡送趙縣長攝影留念,趙二呆為第一排左起第五,居中。(家屬提供)
  • 趙二呆與夫人顧振璜於畫展前合影。(家屬提供)
  • 趙二呆創作時情形。(家屬提供)
  • 澎湖二呆藝館正式開館,趙二呆為第一排左起第二。(家屬提供)
趙二呆與史博
1973年開始國立歷史博物館邀請趙二呆,在館內陸續舉辦各種作品的展覽。他的作品具有禪、簡、靜、寂的意境,以水墨畫和陶藝這兩種作品最為突出,受到眾人所讚賞。史博館有出版《趙二呆紀念展圖錄》一書,並收藏他不同種類的創作共114件,其中109件是因紀念展結束後,由家屬慷慨捐贈的。
推薦書目
  • 王家鳳,〈二呆先生游於藝〉,臺北:《臺灣光華雜誌》,1983年1月。
  • 王國裕,《二呆藝館典藏圖錄輯(一)》,澎湖:澎湖縣政府文化局,2008。
  • 國立歷史博物館,《趙二呆紀念展圖錄》,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96。
  • 趙同和,《隱在狂風中的熱情》,臺北:小報文化有限公司,1992。
載入中
無題趙二呆
遊玩時間:
00:00:00
看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