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歡夏林智信
遊玩時間:
00:00:00
看原圖
00000000
林智信,臺南人,從小看到紅龜粿用粄模印壓的龜殼和媽祖遶境的精采活動,引起他對美術的興趣。之後就讀臺南師範藝師科,受到張麟書老師刀刻木頭技巧的啟蒙,開啟他對木刻的創作。畢業後擔任國小美術老師,推展兒童美術教育,帶領學生參加國際兒童比賽,經常獲獎。
熱愛臺灣鄉土的林智信,花了20年和26年的時間完成《迎媽祖》木刻版畫和《芬芳寶島》油畫,以臺灣北、西部為主,創下當時世界最長的版畫和油畫紀錄。之後他又開始畫《美哉東臺灣》油畫,以臺灣東部為主,這是他連結前兩部作品後,希望完成的「愛臺三部曲」鉅作。
喜歡版畫的林智信,以畢卡索為學習榜樣,讓自己成為全方位藝術創作者,也創作水墨、交趾陶、雕塑、琉璃、油畫等不同的作品。他擅長以「臺灣鄉土」為素材,風格生動樸實,色彩鮮豔明朗,給人溫馨、歡樂與喜悅的感覺,展現人性積極和樂觀的一面,極富生命力。
  • 歸仁國中童子軍照。(林智信先生提供)
  • 師專畢業照。(林智信先生提供)
  • 1972年在學校指導兒童畫。(林智信先生提供)
  • 1976年首次出國參加美國紐約聖若望大學「中國現代版畫展」。 (林智信先生提供)
  • 與交趾陶作品合影。(林智信先生提供)
  • 與雕塑作品合影。(林智信先生提供)
  • 與迎媽祖版畫原版合影。(林智信先生提供)
  • 國立歷史博物館「海神媽祖展」於立陶宛色立昂國家美術館展出《迎媽祖》,由左至右為林智信、黃光男前館長,攝於2000年5月23。(林智信先生提供)
  • 2012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臺灣印記-館藏林智信原鄉版刻展」。(林智信先生提供)
  • 創作《芬芳寶島》情景,趙傅安攝。(林智信先生提供)
林智信與史博
早期黑白木刻以刻劃臺灣農村生活和民間信仰為主,引起國立歷史博物館的注目,特別邀請他到世界各地巡迴展覽,對臺灣的藝術外交、國際文化交流有很大的貢獻;他為了感念與史博館三十多年來的共同陪伴成長,展後將展品捐贈館藏,以回報孕育藝術生命的這塊土地。史博館歷年來典藏其版畫作品計有163號,並持續舉辦相關展覽。
推薦書目
  • 林智信,《雋藝風華:藝術拓荒者林智信回憶錄》,臺北:蔚藍文化出版社,2019。
  • 國立歷史博物館,《天佑人間‧海神媽祖─林智信傳統木刻水印版畫『迎媽祖』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17。
  • 國立歷史博物館,《林智信油畫集2003》,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03。
  • 國立歷史博物館,《鄉音刻痕-林智信版畫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00。
  • 國立歷史博物館,《臺灣印記─館藏林智信原鄉版刻全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