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版
EN
00000000
翰墨寫畫:半僧的文字畫世界

呂佛庭(1911-2005),1911年10月19日,出生於河南省泌陽縣,乳名天賜,字福亭,年少即有皈依三寶之願,故改福亭為佛庭,後以字行,號半僧,又號迂翁。呂佛庭自幼喜歡琴、詩、書、畫,生長於中醫藥世家的他,五歲從父親習書法,六歲背誦詩詞,八歲學花鳥畫,十二歲作詩填詞,十五歲進入基督教中學,學畫人物、仕女,並接觸到西畫。1931年考入北平美專,初習西畫,後轉國畫系,在校期間受數十位名師如齊白石、秦仲文等指導和自學,紮下深厚根基。1934年在北平舉辦首次個展,隔年與友人組書畫研究社。1937年因七七事變,組織抗敵救國後援會,賣畫捐款。1944年攜新繪「歷代名將圖」八十幅,於魯山、西安、成都、重慶等地展出,激勵民心士氣。1948年移居臺灣,先後在臺中師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組、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任教,畢生推動藝術教育不遺餘力。組織「中部美術協會」、「國風書畫會」。歷任全國、全省美展評議委員、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等。並榮獲首屆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教育部一等文化獎、行政院文化獎等眾多獎項,藝術成就非凡。

呂氏繪畫尤以山水畫聞名,幼年臨摹《芥子園畫譜》及名家古畫,以古為師;在北平美專受到許翔階的啟發,從師法五代和北宋山水入手,奠定日後畫風的形成。畢業後,廣遊中國名山大川,仿效徐霞客「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理念,沿途速寫筆記,1946年完成《蜀道萬里記》和《蜀道萬里圖》。來臺後以近八年時間完成《長城萬里圖》、《長江萬里圖》、《黃河萬里圖》及《橫貫公路圖》四幅百尺以上之長卷巨構,轟動一時。1971年利用甲骨、金文等古象形文字創作「文字畫」,將文字組合成畫,以畫中見字、字中見畫,表現筆墨線條之美。並用潑墨法嘗試禪意畫,追求「無意無象」的境界。在書法方面,以楷書尤為突出,由父親教授歐體,並與岳父張松齋學顏書,就學間遇張栩彬指導漢隸,為日後楷隸間獨特的書風打下紮實基礎。1960年揉合《泰山金剛經》摩崖書及篆籀筆意之「呂體」書風,圓勁樸厚。

呂氏除了擅長書畫外,平日潛研於詩文、操琴、禪學義理之中,並深入研究書畫史與繪畫理論。著有《中國書畫源流》、《中國畫史評傳》、《中國繪畫思想》、《文字畫研究》、《江山萬里樓詩集》等十多種著作,為國內少見藝術創作與學術研究兩皆斐然之前輩藝術家。

  • 呂佛庭獨照。(國立歷史博物館檔案)
  • 1968年,臺中師專校慶美展時攝,中間為呂佛庭,右一為杜忠誥、左一郭掌從、左二藍再興。(杜忠誥先生提供)
  • 國風書畫學會合影。該畫會是呂佛庭(前排右四)指導成立,自1976年成立至今近四十年,現有成員約60位。(劉秋存先生提供)
  • 呂佛庭著深藍色長衫前往參觀國風畫會於臺中市文化中心舉辦之展覽。(劉秋存先生提供)
  • 呂佛庭創作時情形。(杜忠誥先生提供)
  • 1996年7月,呂佛庭於臺南縣白河蓮花節賞蓮。(杜忠誥先生提供)
  • 攝於南投縣信義鄉,每年梅花盛開時,呂佛庭最愛前往賞梅、寫生。(劉秋存先生提供)
  • 呂佛庭(前者)前往弟子劉秋存於臺中縣文化中心舉辦展覽。(劉秋存先生提供)
  • 呂佛庭(右二)常和弟子登大雪山遊覽。(劉秋存先生提供)
  • 東勢地區客家文化館開幕,呂佛庭(左一)特地前往指導。(劉秋存先生提供)
  • 2000年2月攝於臺中雪山坑。(杜忠誥先生提供)
淵源呂佛庭與史博
呂佛庭來臺前的書畫展不計其數,1955年更是應國立歷史博物館之邀,首次參加全國書畫展;之後呂氏與史博館結下書畫之緣的情誼,於館內舉辦許多重要的書畫和演講等活動。例如:1963年為包館長遵彭之盛情所感,展出甫完成的《長城萬里圖》長卷,盛況空前;1965年應史博館和中華民國畫學會邀請,演講「中國繪畫四種境界」之重要論述,名畫畫家百餘人參與,引起廣大的迴響;1968年應邀展出《長城萬里圖》和《長江萬里圖》兩幅長卷;970年歷經兩個多月繪製的《橫貫公路》,在史博館首次展出,且因深獲好評而展延兩次;1971年後多次展出「文字畫」和「禪意畫」,並發表演講;1986年《黃河萬里圖》在國家畫廊展出。呂氏身後由五位遺囑執行人將畢生創作分贈給各美術、博物館等單位典藏,史博館獲贈71件書畫,併本館原收藏其作品共164件。
推薦書目
  • 呂佛庭,《呂佛庭教授長江萬里圖畫卷》,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80。
  • 呂佛庭等,《萬物靜觀.藝進於道—呂佛庭書畫展及其傳承》,臺北:中華文化總會,2016。
  • 杜忠誥編,《大時代的豐碑:呂佛庭教授百歲冥誕紀念書畫集》,臺中: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中華民國國風書畫學會,2011。
  • 倪朝龍,《翰墨.禪心.呂佛庭》,臺北:藝術家出版社,2011。
  • 劉素真、林錦濤,《近代書畫藝術發展回顧:紀念呂佛庭教授百歲冥誕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新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2010。
載入中
哎呀選錯了!
請再試一次
太好了!你選對了!
繼續下一步吧!
挑戰成功!
遊玩時間:
00:00:00
Q1.

呂佛庭的作品是哪一幅呢?

呂佛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