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版
EN
00000000
醫生眼中的「殿」樑畫「棟」

耿殿棟(1922-1995),1922年10月15日出生於山東省桓臺縣,為醫師兼攝影家,享壽73歲。耿殿棟畢業於山東省立醫學專科學校,後至日本取得國立山口大學醫學博士學位。臺灣光復初期,因日籍主治醫生返回日本,臺大醫院第一外科醫生徐傍興為了提攜醫學後進,除招聘臺北帝大醫學部的畢業生外,並遴選從日本返臺的年輕醫生,而耿殿棟正適逢其會,成為臺灣自力培育的第一代外科醫生,亦是當時臺灣外科醫學的主幹力量。對於徐傍興醫師的提拔與栽培,耿氏感念在心,於1951年跟隨徐傍興在其創辦的徐外科醫院擔任副院長兼醫師,並於中山醫學專科學校(現今中山醫學院)擔任教授一職,1974年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優良醫師獎。後為金陵外科醫院院長。

耿氏行醫之餘,喜愛大自然,平日鑽研於攝影藝術,自修精進,早期作品多為記錄臺灣庶民生活的黑白照片;爾後,為了尋找各種題材,遊歷世界各地拍攝名山奇石、古典建築、四季花木等,其作品重視情感與景物的融合,舉凡自然萬物、山水、花草樹木等神情,皆運用個人獨特的技巧表達心靈的意念,不以故事性的陳述或暗房技巧表達,而是透過取材新穎、構圖活潑、主題突出的方式,由鏡頭傳遞出美的感受,讓人有置身在其的感染力。作品尤其以古典建築攝影別具一格,耿氏對寺廟、民宅、庭園中柱礎、斗拱、屋簷、窗櫺等細部特色設計,有其細膩的觀察,除了表現建築客觀的形象美之外,亦有主觀感受,做到完美的的詮釋,為臺灣的中國古典式建築留下許多珍貴的紀錄。

耿氏在國內外先後舉辦過無數次展覽,1968年首次在臺北國軍文藝中心舉辦個人攝影展;1969年獲頒教育部攝影文藝獎及1987年獲頒中國文藝協會攝影文藝獎章;1975年應邀到哥斯大黎加首都聖約瑟市美國文化中心舉辦第二次個人展;1976年獲國際影藝聯盟總會頒贈特優影藝博學會士,日後作品獲獎無數。1978年後相繼出版《耿殿棟荷花攝影集》、《耿殿棟攝影集》(第二集)、《耿殿棟花卉攝影集》、《中國古典建築攝影集》、《耿殿棟山石情懷攝影展》等作品集,使其在攝影的藝術創作和醫學領域均有卓著的成就和貢獻。

  • 耿殿棟樣貌。(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59年間家庭合影,耿殿棟已育有五個子女,並在當年的永和鎮上創立了永和的第一所外科診所,以大女兒的名字「金陵」命名。(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59年,與剛進入小學的大兒子慶桓攝於植物園內。(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74年秋末,與夫人陳雀女士及手中抱著剛滿二歲的長外孫女聖敏於家中花園合影。(耿慶芝女士提供)
  • 耿殿棟擔任北區扶輪社社長期間,受邀到中山扶輪社演講。(耿慶芝女士提供)
  • 耿殿棟伉儷及四位女公子,後排左起:長女金陵,五女慶宜,四女慶芝及三女慶蕙,時於四女的訂婚宴留影。(耿慶芝女士提供)
  • 耿殿棟伉儷於家中合影。(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87年,正值耿殿棟在臺北舉辦的一場個人「花卉攝影展」期間,長期旅居日本的五女帶著剛滿週歲的小外孫大輔前來探望。(耿慶芝女士提供)
  • 1991年6月20日,耿殿棟伉儷及旅居海內外所有家庭成員團聚合影之全家福。
  • 1988年8月15日,耿殿棟以醫學顧問的身份,受邀出席於臺北圓山飯店舉辦的「若石健康法學術研討會暨88臺北世界大會」,與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握手時攝。(耿慶芝女士提供)
淵源耿殿棟與史博
耿殿棟將醫病之心用之於攝影創作上,靜觀萬物的瞬間變化,精準掌握每次的觸動,其作品引起史博館注目,1976、1977年連續兩年應史博館之邀請,在館內參加四人聯合攝影展覽,獲得各界先進好評,旋即又應邀提供百幅作品舉辦個人荷花專題展覽,自此後開啟耿氏與史博館之情緣。1978年在館內舉辦「七友攝影展」;1981年史博館與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聯合邀請舉辦「耿殿棟先生攝影展覽」及專題演講「攝影欣賞」;1983年在館內國家畫廊舉行「中國古典建築攝影」專題展覽,同年獲史博館頒贈榮譽紀念章及證書;1985年於國家畫廊舉行「耿殿棟花卉攝影展」;1992年「中國古典建築攝影展」於中南美洲的巴拿馬、宏都拉斯、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等五個國家巡迴展出,對臺灣的中國古典式建築做了一次綜合性的呈現。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之耿氏古典建築題材攝影作品共計158件,於「中國古典建築攝影」展畢後捐贈入藏。
推薦書目
  • 耿殿棟,《耿殿棟中國古典建築攝影集(臺灣省)》,臺北:四海電子彩色製版股份有限公司,1988。
  •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纂,《耿殿棟荷花攝影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78。
  •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纂,《耿殿棟攝影集(第二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81。
  •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纂,《耿殿棟花卉攝影集》,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1985。
  • 臺灣省立美術館編輯委員會編輯,《耿殿棟山石情懷攝影展》,臺中:臺灣省立美術館,1995。
挑戰成功!
挑戰失敗!
控制方塊整體於4乘4網格內上下左右移動,如果兩個相同數字的方塊在移動中碰撞,會合併為一個方塊,數字則變為兩者之和,合併至512時,即挑戰完成。每次移動時,會有一個值為2或4的新方塊出現。可點選「上一步」復原一次。
遊玩時間:
00:00:00
國立歷史博物館耿殿棟